星期三, 9月 28, 2016

什麼是OEM,ODM,EMS與CMMS(JDVM與JDSM)?

年後轉職,由IC廠到了系統廠工程師(是的!我就是魯蛇工程師),OEMODMEMSCMMS這些簡寫要來瞭解一下啦!
  • OEM: 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ing,接受客戶完全指定,按原圖設計代工製造。 
  • ODM: 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ing,為客戶提供設計、製造代工的服務。
  • EMS: Electronics Manufacturing Service,提供經濟規模及全球各地的電子專業代工製造服務。
  • CMMS: Component Module Move Service,是郭台銘首創的代工模服務模式。分別為JDVMJoin DeVelopment Manufacture)共同設計開發製造與JDSMJoin DeSign Manufacture)共同設計服務製造。
ODMOEM的不同,在於增加了設計(Design)概念。EMSOEM的不同,在於,EMS提供了全球運籌通路與全球組裝工廠。而JDVMEMS的不同,在於,JDVM提供了客戶維護與全球維修,最後呢!JDSM又比JDVM多了產品設計的部分。
出處:麥可‧馬克斯效應即將發酵 — 全球代工版圖將面臨重大變革

星期二, 9月 16, 2014

視線,世界

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佔有妳眼睛所有的視線。

在片體鱗傷之後,親愛的妳是否能再擁有最初的那樣愛人的勇氣?

時間是個無極性的元素。
可以隨著時間往前而撫平傷痛,再次起身面對一切。
也可以,在於是長大之後,因害怕傷害而躲在由時間築起的高牆。
就像是數字零一樣,往右或往左,便朝著完全相反意義的極限前進。

每個人都有幸福的渴望,
有一種人,勇敢去追求這簡單又困難的欲望;
也有一種人,將這份想要及需要,深深鎖在內心深處。

是否,該打開這潘朵拉盒子,好好的,再一次,
相信這世界上有個人在等著妳,
儘管那個人步伐較大,但會一直回頭看著妳,看著妳是否跟上他;
那個人已經準備要好好拉著妳的手,慢慢的、慢慢的,一步步往前走。

親愛的妳,不要害怕,不要躲藏。

我已經開始佔有妳生命中那幸福渴望部分的所有時間,
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擁有妳所有的世界。

星期六, 6月 28, 2014

夏雨,下雨了


雨,下雨了。


習慣愛情的心酸,學會藏匿到心臟。

我們有自己獨一無二的信仰,不該迷惘、不能遺忘。

白天尋找著夜晚,黑夜等待著陽光,但彼此遇見只能是幽默的幻想,

別傻了,黑夜與白晝永遠找不到同時出現的灰色渴望。


下雨,所以天空出現了不該出現的灰色模仿,

可笑的是這是需要黑雲遮住陽光的炙熱囂張。

下雨了,我們都需要投降的堅強,

讓雨水洗去身上無法承受的原諒。

星期日, 6月 08, 2014

Every rose has its thorn, right?

每朵玫瑰都會有刺,就像是黑夜都要面對黎明,就像是每位牛仔終究會唱著他們的悲歌。我們嘗試著不要傷害別人,也努力試著讓自己不受傷害,最後,結果是彼此傷害的遺憾。躺在這寂靜的黑夜裡,儘管靠很近,因為安靜而無法更靠近。


帶刺玫瑰,所以選擇傷害別人來保護自己;躲在黑夜,以為時間不會讓人看清這虛假一切。曾經說過什麼或是做過什麼已經不重要,因為如果重要,那就會讓唱著悲歌的牛仔顯得這一切是如此不堪。


King Arthur或許是英格蘭第一勇士,但仍需要圓桌武士們及梅林的協助。而在最後,仍然要將Excalibur丟到湖裡而放下一切與世長辭。


走吧,走吧。拿起屬於自己的Excalibur,對著薔薇叢林切開一條路,儘管黑夜來臨,但黎明會升起。我們都不是Arthur,但我們有我們的圓桌武士,我們有自己的武器,我們有誠實的自己。


Every rose has its thorn. 

Just like every night has its dawn. 

Just like every cowboy sings his sad, sad song.


But we should know, all is well, and, c'est la vie.

星期六, 7月 06, 2013

思念,然後寄託


工作了幾年之後,我離開台灣了。
或者,正確來說,是我到異地工作了。


一個人離開家鄉到國外工作,除了自我挑戰、自我歷練,更可以增加自己的人生經歷。
看似對自己的人生履歷是加分的吧?


不再是孰悉的環境,面對的不是了解的人群,而每天也都在習慣這邊的生活方式與態度。

日子,就這樣過了下來,


那麼,過得好嗎?
還好,忙碌的工作讓我沒有時間去思考這個問題。


最近,糾結在一個案子上,加上工作到跟陽光說早安,讓我突然的身體不適。


步調放慢了,開始思考了。


一個人在外地工作,也許需要強大的抗壓力、強壯的身體、無法被打敗的適應力。

是呀,這些都需要。


但,面對自己的時候呢?


思念,是個可怕的怪獸,
當它吞噬你的時候,會讓人感受到孤單的恐懼。

別騙自己了,就是這樣。
可能是因為突然的不順利,或是身體狀況有問題,
也可能是看到某個人事物,或者是周期性的倦怠。

開始思念了,
然後,一切的情感、內心的感覺,就這樣被無情的放大了。
接著,無力感出現,有點焦慮,有點不安,思緒開始混亂。


其實,就是需要一個寄託。


一張孰悉的面孔、一個安心的聲音、一扇說話的窗口,
這些,才是讓自己能夠放鬆心情,然後繼續奮鬥的能量吧!

只要讓彼此知道一切安好,
就算只是說說今天發生什麼無聊事情都好,
或是不說話得看看對方,
都是一道直接射進空洞內心的光線。


我有沒有這樣的一個人呢? (笑)


星期一, 5月 06, 2013

[烘豆筆記] 2013.05.04 中焙,哥倫比亞


RF300 直火,哥倫比亞,測試110克。

1. 熱機約到200度,下豆。
2. 不改變溫度下,進行脫水 15:00 。
3. 溫度調整為210度,持續01:30秒。

4. 溫度調整為230度,持續01:30秒,在17:20時有爆音。
5. 關火滑行01:00,出豆降溫。

顏色為中焙,烘完一天後進行手沖,味道待確認。


星期五, 5月 03, 2013

[烘豆筆記] 2013.04.29 中焙,哥倫比亞


RF300 直火,哥倫比亞,測試110克。

1. 熱機約到220度,下豆。
2. 不改變溫度下,進行脫水 10:30 ,,開始一爆。
3. 再加熱50秒,關火滑行40秒,出豆降溫。

顏色為中焙,烘完一天後進行手沖,味道偏苦,咖啡香味被苦味蓋過。



[烘豆筆記] 2013.04.23 中焙, 薩爾瓦多

RF300 直火, 薩爾瓦多 SHG  PACAMARA,測試110克。

1. 熱機約到200度,下豆。
2. 不改變溫度下,進行脫水 12:00
3. 控制加熱溫度約230度,加熱 6:20,此時已經一爆中。
4. 關火滑行1:40,出豆降溫。

顏色為中焙,烘完一天後進行手沖,香氣濃郁但味道較為淡,不苦酸而有回甘。



星期三, 4月 17, 2013

[烘豆筆記] 2013.04.14 中焙,花神


RF300 直火,花神,測試150克。

1. 熱機約到200度,下豆。
2. 不改變溫度下,進行脫水 10 :30,溫度緩慢爬升至約180度。
3. 控制加熱溫度約220度,加熱 6:00,此時已經一爆中。
4. 關火滑行0:30,出豆降溫。

顏色為中焙,烘完一天後進行手沖,香氣濃郁但味道較為淡,不苦酸而有回甘



星期三, 4月 10, 2013

[程式筆記] switch & case 使用注意事項


寫過C語言的人都知道switch & case。
其中使用上有一點點小地方要注意,
假設有一段程式碼如下: 


switch(flag)
{
case 1:
switch(i2c_buf[0])
{
case 0x00:
rcv_ptr = PonString00A;
INTO=1;
break;
case 0x18:
rcv_ptr = PonString18A;
INTO=1;
break;
}
case 0:
switch(i2c_buf[0])
{
case 0xA6:
rcv_ptr = PonStringA6;
break;
case 0x00:
rcv_ptr = PonString00;
break;
case 0x18:
rcv_ptr = PonString18;
break;
}
default:
notLoad_rcv_ptr =1;
break;
}


這邊使用兩層switch& case來進行條件選擇,
但如果switch(flag)中的flag定義為bit,意即一開始宣告flag如下:

bit flag;

則會使switch在判別flag內容出現error。
也就是說,switch在判斷其需要判斷的變數時,
該變數不可為布林( boolean)變數(無法判斷真假關係)。

但如果改成以下:

unsigned char flag;

或者是

int flag;

等等之類的就可以進行switch判斷了!


星期二, 4月 09, 2013

[烘豆筆記] 2013.04.03 深焙過焦,哥倫比亞



RF300 直火,哥倫比亞,測試120克。

1. 熱機約到210度,下豆。
2. 不改變溫度下,進行脫水 8 :00,溫度緩慢爬升至約160度。
3. 控制加熱溫度約280度,加熱 3:30,此時已經二爆尾。
4. 關火滑行1:30,出豆降溫。

顏色為深焙,一天後出油,口味帶苦澀。

[烘豆筆記] 2013.04.09 淺中焙,哥倫比亞


RF300 直火,哥倫比亞,測試100克。

1. 熱機約到200度,下豆。
2. 不改變溫度下,進行脫水 10 :00,溫度緩慢爬升至約180度。
3. 控制加熱溫度約250度,加熱 2:30,此時已經一爆中。
4. 關火滑行4:30,出豆降溫。

顏色為淺中焙,口味待確認。

星期日, 3月 24, 2013

2013 中華隊,經典賽

是不是很久沒看棒球了?
老實說,我也是。

還好,
今年我依然有守著電視看經典賽,儘管有多麼不喜歡他們之前發生的弊病....

謝謝今年的中華隊,讓我們重拾棒球熱。

去吧,去球場支持他們吧!
走吧,去看看球員的汗水吧!

加油! 中華隊!!!




亂彈阿翔 
完美落地(翻滾吧 ! 阿信 電影主題曲)

作詞:亂彈阿翔
作曲:亂彈阿翔

從現在我不會再逃避
重新的喚起 埋葬在我心底的血液
沉住氣 我的心不再移
屏息不放棄 慢慢的朝著我的夢前進
忘了吧! 混亂的事不再提
放了吧! 把心思變唯一

我會用盡所有力
奮力的躍起在天際 迎著光明
我會更用力呼吸
飛到另一個燦爛天空 完美 落地

我相信有努力會開啟 久違的光明
老天爺總是會看的清
重新又回到最初自己
每一次練習 我只想朝著我的夢前進
忘了吧! 混亂的事不再提
放了吧! 把心思變唯一

我會用盡所有力
奮力的躍起在天際 迎著光明
我會更用力呼吸
飛到另一個燦爛天空 完美 落地

星期六, 3月 16, 2013

[音樂] 盧冠廷,西遊主題曲,一生所愛


前幾天突然想到一首歌,似乎不是主流,但我挺喜歡的。

整首歌感覺很飄渺、很無奈、很想大聲問蒼天。

聽完,心情不會是好的,但如果有類似的經驗,或許就很能體會了。



盧冠廷
一生所愛 
從前現在過去了再不來 紅紅落葉長埋塵土內 
開始終結總是沒變改 天邊的你飄泊白雲外
 *苦海翻起愛浪 在世間難逃避命運
相親竟不可接近 或我應該相信是緣份 
情人別後永遠再不來〔消散的情緣〕 
無言獨坐放眼塵世外〔來日再續〕 
鮮花雖會凋謝〔只願〕 
但會再開〔為你〕 
一生所愛隱約〔守候〕 
在白雲外〔期待〕


星期六, 11月 12, 2011

[科技] Apple Invents a More Efficient OLED Hybrid Display to Save Power



很多人都知道,儘管OLED是個能應用在省能、輕薄的產品上,但OLED display最大的詬病在於發出白色畫面的能量消耗是高於LCD display。

加入一層switchable的白色layer,可由不透明,變成半透明,到全透明。
如此一來,當需要白色畫面就使用此layer,甚至可以利用這層switchable layer達成更好的色彩表現!

資料來源:
http://www.patentlyapple.com/patently-apple/2011/11/apple-invents-a-more-efficient-oled-hybrid-display-to-save-power.html

星期五, 6月 17, 2011

[攝影] 十年來最長的月全食!!!

半夜不睡覺,到底是為了什麼!?

2011.06.16凌晨兩點到五點,在宿舍頂樓架著腳架,
拿著Canon 550D + 跟人家借的Sigma 18-200mm,
使用200端,ISO 100,F40,打月亮了!!!

#1
 


#2
 


#3
 


#4
 


#5
 


#3
 
Posted by Picasa

星期五, 6月 10, 2011

[生活] 浪花,外埔,練習曲



灰色的天氣,

最近也是灰色的心情。


外埔漁港的傍晚,下著小雨,

漲潮,打起巨大的浪花。

這裡是許多人電影愛好熟知的一個地方,如果你聽過、或是看過,單車環島練習曲。


星期四, 3月 03, 2011

[工作] 食尚玩家之FOXCONN這麼大: LH Michelin Red Guide

為了讓大家去LH吃東西心裡有個底
特別出 "吃在龍華,拉在龍華" 系列

食尚玩家之FOXCONN這麼大: LH Michelin Red Guide

飲料 農夫果園 - 30%混合果蔬(蕃茄+草莓+山楂+葡萄+黑加侖,瓶內沉澱係果肉成分,請搖勻後飲用) 3.8元
經過FT後,發現口感妙不可言,會造成暈眩後果。

飲料 今麥郎 - 綠茶(茉莉花味綠茶飲料,低糖,含蜂蜜) 2.5元
經過FT後,發現滋味尚可,可出貨至嘴巴。

頂新集團之德克士(DICOS) - 內行人才知道的高溫anneal 炸全雞15元,兩個人吃剛剛好
量產tack time 約需15分鐘,經過FT後,外觀檢確認無"滴費柯特(英譯)",惟模組後有藥水異味,但尚可接受。

頂新集團之德克士(DICOS) - 富士康有打折的魔法雞塊6.5元&炸雞腿5元
餐盤上的紙為一般印刷紙,千萬記得不要把食物放在上面,以免加味。
除此之外,加上辣味孜然粉後,此產品可食!

大骨仔鈣骨館 - 原來他是吃火鍋,兩個人吃的太多了 170元
單點式火鍋,可食! 好食! 但須小心過餓而導致點過多火鍋料而撐死,骨髓吸食時注意高溫以免喉嚨燙傷。
單點不算很貴,但是點很多的時候還是很貴。

關內 丹桂軒 - TD到羅湖必吃的餐館 135元
是個連鎖店,還想要我們說什麼呢? 可食! 是個高級餐廳,沒想到吃的比鈣骨館還便宜,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關內 第一家燒臘店 - 一例金牌燒鵝 48元
吃這家是個意外,還真的差點發生意外。為了吃燒鵝而跟著阿陸仔走,導致穿越充滿公車的馬路而不知所措。
林北嚇到尿都快出來了。
沒來深圳開過車,別說你會開車,切記切記。
燒鵝好不好吃呢!? 還可以! 不過肉很肥,還好的是油而不膩。

數碼銀狐 - 富士康裡面原來也有比較乾淨的簡餐店
焗烤豬扒飯 30元,一開始送來以為送錯了,原來是鄭小小錯了! 焗烤變成燴飯了...很重的番茄味,不知道是不是人工物加太多...1.5顆星。
照燒雞腿飯 32元,經過南奇美整合owner口白,還不賴,他給予1.5顆星,可食!
鵪鶉養生湯 35元,連拍照都不想拍,恭喜鐘大大,只是湯,over,喝水還比較養生,0.56789顆。

豬肚雞 - 吃這個有SOP阿!
味道像台北世界豆漿,如果沒先喝原味湯汁,會被老闆訐譙,還不錯但是有點貴...200元
就是火鍋...

手撕雞 - 很俗阿~
來LH沒吃手撕雞? 這樣對嗎? 很辣~~~~~~~~~
辣到都要挫塞了...可怕的是,我們點的已經是不辣了...
中餐吃這個,中午睡醒嘴還在麻...15元

大盤雞 - 蘭州拉麵裡面的BOSS
早知道就只吃麵就好了...實物與照片不符,照片看起來沒這麼大盤...盤子比鐘大大的屁股還大...
但是裡面雞肉只佔1/4,其他的是紅羅蔔跟馬鈴薯...
味道還可以,下飯! 買一份可以吃ㄧ個禮拜...62元

舞茶道 - 誰說LH沒舞茶道 5元
茉香奶綠?阿~奶咧?? 阿綠咧??? 出外人混口飯吃,也只能吃個粗飽啊!

至尊綜合堅果 - 一直被店員說這很好吃,但是她沒吃過 70元
可食!! 70元!!
然後,快吃完了。

黑色臭豆腐 - 林北沒吃過的龍華市場知名食物 ??元
這個要特別提出來
提出來的原因是,這臭豆腐太詭異了...
據說~是用臭水溝的水來做的...所以,夠臭也夠黑...
新聞有報導...

C2門麻吉 - 台中太陽堂都是他家的雷sir人真好,這樣也有得吃呀 200元
照燒雞腿飯 - 1.5顆星,普通不是地雷,想不到東西吃的話可以吃
滑蛋豬排飯 - 滑蛋吃起來很像泡麵加雞蛋的雞蛋味道,但是還不錯吃...可點!
蒲燒鰻魚飯 - 恩~恩~恩~恩~恩~恩~恩~恩~恩~據owner口述,oven 時間不足導致蛋白沒熟,但是還是判pass續go!
日式咖哩豬排 - 技術上是副理的阿吉沒說心得,我只知道他明天要返台
鐵板鐵板牛肉 - 可食! 不過上菜太慢了...到第四個卡洗(英譯)才上...

木屋燒烤 - 什麼!? 這是傳說中歐巴馬他弟開的店!? 240元
沒吃到晚餐只好吃宵夜,吃這個太貴族了
基本上,跟傳說中的新疆口味燒烤阿布拉江差不多,只是價錢是1.5倍
銀牌雪花一瓶居然人頭紙7元,真是他娘的...
他的生蠔是跟殼連在一起的~太令人驚訝了...好吃! 衛生!
家常炒飯16元,吃起來酸酸的,林北一度以為臭酸,原來是加了酸蘿蔔,真是令人猜不透阿~

肥仔燒鵝 - 平價連鎖的燒臘店 15元
肥鵝飯 - 很肥的鵝所組成...這家店的飯真是太多了
排骨飯 - 其實是有骨頭的叉燒,鐘大大說不錯...
滷水拼盤 - 賣閣問! 阿就魯味啦! 偏鹹,但是加辣還不錯

罐罐麵 - 麵非常燙裝在罐子裡店 12元
聽說罐子都沒洗過........................................................
味精加很多
但還不錯吃
吃完口很渴
多吃ㄧ點可能要洗腎

香辣香腸 - 真空包裝 1.2元
龍華各大便利商店均有販售
外觀跟大便沒兩樣
吃下去非常充實...
夭壽



題外話,看到有一女子打D急著下車,然後車子後輪輾過去,斷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急著下車...

星期四, 7月 08, 2010

[旅遊] 彩虹,老眷村




「有這麼一個角落,充滿彩虹的地方」如果有人這樣跟你說。

「真的嗎?」或許會這麼問吧!?

台中,南屯,春安路56巷,這是一個台灣的小角落,

也是大晴天卻又會出現彩虹的地方。





以往記憶中,眷村是安靜的、是與世界有一層看不見的牆所隔閡著,





高齡86歲的王老伯伯,經歷過戰爭的洗禮,

軍人的那份強悍與責任是我們現在這世代的人無法想像的,

而他沒有隨著時間而消失的童真更是我們所欠缺的。









這裡,打破眷村給人的感覺,保守與規則,讓原本灰暗的水泥牆韻染各種色彩,









不如把寄想像力寄回家吧!




牆上的一切、地板上的每一筆,或許都是老伯伯想跟我們說的故事吧。






這裡是34號,老伯伯除了用童話般的圖案,也用了稚氣文字告訴我們。







簡單而樸實的祝福,是老伯伯想對每個人所說的。





角落,不孤單,因為有色彩陪伴著它。









粉墨登場的小玩偶,讓這道彩虹跳躍起來。



如果,你喜歡小孩子的富有想像力的童真,
如果,你想回想小時候記憶中的童話世界,
如果,你想知道安靜籬笆內是否也有春天,
如果,你願意看看來自香港老榮民的童年,

如果,你喜歡下雨過後,等待晴天的彩虹,

那麼我想,彩虹眷村,你應該會喜歡。






可惜的是,就如同雨後的彩虹,未來,也會因為眷村改建計畫而拆除消失…






還好,仍有許多人在保存這美麗的彩虹眷村。







檢視較大的地圖

星期五, 6月 11, 2010

[旅遊] 妳好,台灣!

再來吧。


曾經,
開過車、騎過車、甚至踩著車,

一次、再一次,
都讓我對於台灣有著不同的想法。


活著,不就是該做點什麼事情嗎?

「在這二十多歲的年紀,忙碌是唯一有意義的生活方式。
活著,就是要把自己榨乾,把自己居住的地方,內外翻轉過來。」

開始工作後,時時刻刻不停的進行各種project,

讓我們轉個方向吧!
「好好生活,不就是人生最大的project?」

忙碌的工作,更要忙碌的旅行。

搭上不停駛的台鐵,

走吧、走吧!
我,履行我的旅行,
那麼,你呢?

竹南、基隆、羅東、花蓮、太麻里、高雄、嘉義、集集線、大甲、平溪線。

台灣,咱們走著瞧!